深圳大学王晓华教授做客我司“加里·斯奈德研究中心系列讲座”

发布者:bevictor伟德官网发布时间:2023-05-15浏览次数:10


512日上午,深圳大学王晓华教授应邀做客bevictor伟德官网加里·斯奈德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十讲,作了题为“身体美学与文学研究的转型”的学术讲座。本期讲座由中心主任谭琼琳教授主持,来自全国热衷于身体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学院2022级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等共100余人相聚云端,共同参加了本期讲座。

(深圳大学 王晓华教授)

王晓华教授聚焦于身体美学对文学产生的影响,从身体美学的定义、文学的功能、理论的返乡等角度进行分享。讲座伊始,他介绍了中国身体美学的崛起并提出几个命题,指出身体美学影响理论建构的深层原因。关于身体美学与文学研究的关系,他从孔子和苏格拉底出发,以加里·斯奈德的诗为文学文本来阐释身体与物质的关系。其次,他从不同理论家的观点出发,展示了身体美学是对当代主流身体学的超越。最后,他着重讲述了身体美学的贡献以及对文学研究的三个影响:一是推动文学理论的总体转型,二是引导学者-批评家重新阐释已有的文学现象,三是召唤人们开辟新的研究场域。

(bevictor伟德官网 谭琼琳教授)

在交流问答环节,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提问和讨论,王老师均予以了热情的回应和耐心的解答。

最后,谭琼琳教授作总结发言。她对王晓华教授精彩的学术分享和精心的准备表示感谢和敬佩,并进行了学术对话。本场线上讲座在云端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。

图文:方渠